几个免费的静态网站托管平台对比


如果我们想搭建自己的博客网站又不愿意支付昂贵的服务器费用,那么使用静态博客+静态网站托管平台的方式会是一种非常好的选择。本文将分享几个免费的静态网站托管平台及其在国内的网站速度对比以供选择。

Gitee Pages

简介:国内最大的代码托管平台。

优点:稳定性强,由于服务器位于上海,国内访问速度非常快。

缺点:仓库的最大容量和单个文件大小有限制,对仓库内容非常敏感,需要实名认证,自定义域名和自动部署都需要收费。

个人观点:Gitee Pages 非常适合不需要自定义域名并且网站内容少、内容几乎不变的场景,例如小说精品屋官网。由于 Gitee Pages 对仓库内容非常敏感,每次部署前都会对仓库内容进行检查,部署博客的话会经常遇到部署失败的情况,而且内容校验规则也会发生变化,如果网站内容比较多,有时候排查整改起来会比较麻烦,所以建博客我现在几乎不考虑使用 Gitee Pages 了。

👉 前往官网

GitHub Pages

简介:全球最大的代码托管平台。

优点:稳定性强,部署简单,使用方便,支持自定义域名。

缺点:国内访问速度一般,拒绝百度爬虫访问。

个人观点:如果不想太折腾并且对百度收录没有要求的话可以选择 GitHub Pages。

👉 前往官网

Cloudflare Pages

简介:Cloudflare 推出的全新网页托管服务。

优点:不限站点数、请求数和带宽,全球都拥有 CDN 节点,支持自定义域名和自动部署。

缺点:国内访问速度和稳定性一般,每月构建次数、文件数量和大小都有限制。

个人观点:放弃 Gitee Pages 和 GitHub Pages 后的一个选择,稳定性不好,经常超时,不过有时候挺快的。

👉 前往官网

Vercel

简介:一个开箱即用的网站托管服务,全球都拥有 CDN 节点,支持自定义域名和自动部署,前身叫 ZEIT。

优点:国内访问速度比 Github Pages 和 Cloudflare Pages 要快,支持自定义域名和自动部署。

缺点:构建次数和构建时长有限制,每月带宽限制 100G。

个人观点:博客托管的最终选择,国内访问速度是除了 Gitee Pages 外目前使用过最快的,个人博客现已托管到 Vercel 上。

👉 前往官网

不同平台网站速度对比

以部署在不同平台上的个人博客网站作为测试网站,右边为 Vercel 部署的网站:

  1. Vercel 和 Cloudflare Pages 网站速度对比:

  1. Vercel 和 Github Pages 对比:

  1. Vercel 和 Gitee Pages 对比:

结论:Gitee Pages 限制太多。国外首选 Vercel,否则 GitHub Pages 和 Cloudflare Pages 相差不大,但 GitHub Pages 的稳定性更好,如果想要自己的博客网站被百度搜索引擎收录,那么选择 Cloudflare Pages,否则选择 GitHub Pages。

其它静态网站托管平台

其它常见的托管平台还有:

  • Coding Pages:被腾讯收购,收费,送代金劵可以试用几个月
  • Netlify: 国外、免费,国内访问速度还可以,但和 Vercel 一样,带宽限制为每月 100G,可作为 Vercel 的替代方案
  • CloudBase 静态网站托管:腾讯云推出的静态网站托管服务,收费